你我伙伴平台与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



摘要

2017年11月起,你我伙伴性教育支持平台(以下简称你我伙伴)与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西部阳光基金会)合作,以甘肃陇南的12所学校为试点开展性教育推广项目,项目将推动试点学校的性教育常规化体系建成和甘肃地区的性教育课程推广和落实,项目周期2年。西部阳光基金会是2006年5月26日在北京市民政局登记成立的慈善组织,致力于欠发达地区农村教育及社区发展,以多元形式支持和帮助乡村教师、儿童及弱势人群自我提升,为他们提供自我改变的机会。


合作方案和特点


  • 学校走访

在项目实际开展前期,你我伙伴和西部阳光基金会走访了甘肃陇南(康县、成县、礼县)的多所有意愿开展性教育的学校,通过与学校校长沟通了解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实际开展课程当中的困难并协调配置相应支持,最终选择了12所学校作为项目试点学校开展性教育初期尝试,每所学校至少3位教师将参加项目并实际开展课程。


  • 教师培训

项目教师多次参加由西部阳光基金会和当地教育部门支持的线下性教育教师培训,教师在首次培训中了解到性教育价值观念等基础知识、性教育授课经验及技巧和你我伙伴平台的操作方式,从而迅速掌握性教育授课技能。不同阶段的教师培训将侧重不同方面,结合实际情况对应支持从而激励教师开展课程。


  • 教学试点

项目将优先在甘肃12所试点学校开展,试点学校使用你我伙伴平台支持的授课课程内容《小学标准课程包》、《高中标准课程包》进行授课。课程包囊括了涵盖相应知识的动画视频和配套的活动方案,以及提供给老师的课程课件和示范课实录,大大降低了老师实际开展课程的难度和传统课程内容对教师专业性的要求,老师可以通过你我伙伴平台的支持实现自主授课。在项目实施的第一学期,甘肃12所试点学校的36位老师共计授课8043人次。


  • 教师支持

在每学期中期,你我伙伴同西部阳光基金会将会开展线上反馈,从而了解教师教学困难和问题,并提供相应支持。线上反馈具体形式主要为,教师录制实际授课的视频并上传,你我伙伴将根据授课视频进行实际课堂的反馈,使得教师之间可以更好的分享经验和学习。


  • 教学推广

项目推广主要分为试点学校常规化探索和推动更多学校开展性教育两部分。12所试点学校作为项目先行者,在使用课程包进行授课的同时尝试更为多样的性教育开展形式,并且制定一对一帮扶计划使教师间形成性教育互助小组;除此之外,结合试点学校的经验制定相应计划,推动20-30个甘肃其他学校理解并开展性教育。


合作成效


  • 2018年4月-9月,12所试点学校完成授课8043人次,教师在过程中更加了解学生并提升自己相应技能,学生对课程的参与程度和认可程度非常高。

  • 2018年9月,有3所学校优先加入项目成为项目拓展学校,并开展性教育课程。

  • 至少有50位教师具备了开展性教育授课能力,能够独立在学校内进行授课。

  • 推动农村地区的性教育课程的尝试和发展,性教育在项目学校教学课程中常规化和制度化,并在项目结束后循坏、持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