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工作者必须关注的3个未保法解读

2020-10-22 12:31:29
性教育|青少年|儿童|课程|公益

 
10月17日,一篇推文刷爆了朋友圈
这篇推文带来一个好消息——
性教育将代替青春期教育、生理健康知识、防性侵等名称,成为受法律保护被法律正名的教育内容。
1991年9月4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
2006年12月29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第一次修订
2012年10月26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决定》
2020年10月1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第二次修订

性教育有法可依有法可循,但如何依循又如何实践,本文依据修订版未保法条文、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对条文内容进行相关内容的归类、解读,提供性教育开展中的应用建议。

所有解读仅为个人解读,因时间紧张未广泛试读,如有与法律制定初衷偏差的以法律解释为准,具体工作以相关部门为准。
 


解读1 明确学校开展性教育工作的责任

第三章学校保护 第三十条 学校应当根据未成年学生身心发展特点,进行社会生活指导、心理健康辅导、青春期教育生命教育

 
第三章学校保护 第三十九条 学校应当建立学生欺凌防控工作制度,对教职员工、学生等开展防治学生欺凌的教育和培训
 
第三章学校保护 第四十条  学校、幼儿园应当对未成年人开展适合其年龄的性教育,提高未成年人防范性侵害、性骚扰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第五章网络保护 第七十条 学校应当合理使用网络开展教学活动

解读

这是未保法第一次使用“性教育”并明确学校在未成年人性教育相关工作的责任,直接提及青春期、生命起源、防欺凌、防性侵等具体内容。从全面性教育定义出发,以上内容属于性教育内容范畴。

实际工作中,可以性教育为名,基于全面性教育内容开展相关工作。在工作形式上除却进入学校面对面授课方式,也可利用网络直播方式向学校提供性教育教学活动,同样属于未保法支持和肯定方式。
 


解读2:与性教育相关的科学研究、网络产品等或为新的项目方向

第一章总则 第十二条 国家鼓励和支持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科学研究建设相关学科、设置相关专业,加强人才培养

 
第五章网络保护第六十五条 国家鼓励和支持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网络内容的创作与传播,鼓励和支持专门以未成年人为服务对象、适合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特点的网络技术、产品、服务的研发、生产和使用
 
第二章家庭教育 第十六条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履行下列监护职责:
(一)为未成年人提供生活、健康、安全等方面的保障;
(二)关注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状况和情感需求;
(四)对未成年人进行安全教育,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第一章总则 第十三条 国家建立健全未成年人统计调查制度,开展未成年人健康、受教育等状况的统计、调查和分析,发布未成年人保护的有关信息。
 
第四章社会保护 第四十九条 新闻媒体应当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宣传,对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进行舆论监督。

解读

基于性教育作为学校应当开展的教学内容,开展性教育相关工作的组织/单位可以学校性教育工作为核心开展科学研究、培养学校性教育人才、创新性教育网络直播课程产品,帮助项目学校完成性教育教学工作,推动性教育议题发展。

同时,也可以社区为单位开展性教育亲子课堂,向父母/监护人及其子女提供生理健康、自我保护等教育内容,帮助父母/监护人履行相关职责。

不论哪种形式,开展实际工作时应及时向相关单位提供基于活动的反馈、统计、分析等相关信息,可帮助当地相关单位持续开展工作。也可邀请新闻媒体伙伴针对活动进行相关报道,扩大活动影响力。


解读3:性教育相关活动或可向主管部门申请政府购买服务

第一章总则第八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相关经费纳入本级政府预算
 
第一章总则第九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协调、督促和指导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具体工作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承担省级人民政府也可以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确定由其他有关部门承担。
 
第一章总则第十条 共产主义青年团、妇女联合会、工会、残疾人联合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青年联合会、学生联合会、少年先锋队以及其他人民团体、有关社会组织,应当协助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第六章政府保护 第一百一十五条 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和司法行政部门应当结合实际,根据涉及未成年人案件的特点,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第六章 政府保护 第九十条 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对未成年人进行卫生保健和营养指导,提供卫生保健服务。

解读

基于性教育作为学校应当开展的教学内容,开展性教育相关工作的组织/单位设计相关项目活动时,或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获得相关活动经费、活动支持从而开展相关活动。

但不同地区预算开支方式不同,可向当地有关部门了解,具体有关部门名单详见第十条,可依据活动具体主题寻找当地对口部门进行联系。
 




虽然结合法律条文,性教育只被纳入学校工作,且仍带有防性侵的意味,但这终究是未成年人性教育进入学校的第一步,也是性教育工作很重要的一步。

如何推动性教育更快的走到未成年人的身边,基于“你我伙伴”过去3年的实践经验,向学校提供以下2种方式。
 

方式1  性教育面授课

适用场景:老师(志愿者/社工等)获取性教育课程包并使用课程包面对面给学生开课。
具体介绍:戳:做好性教育,推荐你用这套课件教案!
获取链接:www.niwo.org.cn  / 百度搜索:你我伙伴
性教育|青少年|儿童|课程|公益
图为你我伙伴基于《国际性教育技术指导纲要》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学生设计的面授课程的目录,其中《我从哪里来》为生命起源内容;《我的身体权利》、《反馈暴力》、《性暴力》为防性侵内容;《青春期上/下》、《青春期》为青春期内容;《接纳自己、尊重他人上/下》、《了解性别》防欺凌相关内容。

方式2 性教育网络直播课

适用场景:老师申请直播课,由专业讲师通过直播的形式给学生开展性教育课程。
具体介绍:戳:在家躺着也能上性教育直播课啦
获取链接:你我伙伴公众号下方“教师上课”-申请直播课
性教育|青少年|儿童|课程|公益
图为你我伙伴基于《国际性教育技术指导纲要》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学生设计的网络直播课程的目录,其中《青春期来啦》、《美好的青春期》为青春期内容;《身体有个小秘密》为生命起源内容;《我的身体我做主》、《性别平等、爱情与性暴力》为防性侵内容。
 
 
修订版未保法全文链接
将自2021年6月1日起实施

标签: 性教育 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