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性教育课程会上瘾

2018-11-05 12:54:35

图片关键词

性教育代言人

“美丽中国”支教项目教师 禹利华


大家好,我是禹利华。

目前任教于广西壮族自治区 百色市 田东县 作登瑶族乡 平略村岜皓小学。关于开展性教育课程,我个人还欠缺很多的经验,但还是很感谢你我伙伴平台有这样的一个机会,如果不是接触到了你我伙伴,可能我也没有勇气去开展性教育课程。


开展性教育的心路历程

开展性教育课程我经历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无知

在开始来支教之前,我甚至都不知道从小学开始就需要开展性教育,我到达支教学校以后,上一届的支教老师和我提到了性教育课程,但当时“性教育”对我来说只是一个名词,因为我小时候也没有接触过专业的性教育课程,我不懂里面的一些含义。


第二阶段:触动

但是后来,爆出了很多儿童性侵事件,对我冲击越来越大。包括我身边也有女孩子辍学回家结婚的例子,再比如说五年级的学生,会通过一些不恰当的方式和途径,去看一些不健康视频,老师们也私下经常讨论觉得是时候应该去给孩子进行一些性教育。


第三阶段:顾虑

当我想去开展性教育的时候,自己还没有脱敏,也很担心没有接受专业的培训,那对孩子开展性教育课程会不会适得其反。在我的理解当中,性教育应该是一个非常专业的范畴,我一直在犹豫,没有迈出第一步。


第四阶段:直面

再后来我与孩子们关系越来越好,我产生了一个很极端的想法,我片面的认为:我们班的孩子,如果有一天,因为没有接受到性教育,而遭受到了性侵害的话,我简直无法想象,那是一个怎样的情况。就好像自己的孩子受到了伤害,我可能无法承担这样的一个后果,而且我自己也很清楚,等我两年支教结束,离开这个地方,害怕不会再有老师想要给他们上性教育课程。


带着这样的担心和极端的想法,我开始了我的性教育之旅。


我是如何开展性教育的

我开展性教育课程,都是使用你我伙伴平台,我很感谢这样的一个平台。因为从前期的备课,就让我觉得,给了自己很大的信心,可以去上好这个课。


课程包里面的内容非常全面,包括课程授课的方式、课程设置的内容以及卡通视频,而且也为我们这些刚刚上手的老师准备了很多教学方案,所需要顾虑的以及课程可能会发生的情况都给我们提供了一些解决方案。


其中的一些互动游戏,也能很好的去给孩子进行一个脱敏,包括课程包里的视频制作也很精致,孩子很喜欢通过看视频来学习知识的方式。平台让我这个不专业的人去上很专业的性教育课程时也能及时上手。


另外关于如何开展性教育课程,你我伙伴也开发了《性教育种子教师培训课程》帮助老师“开得了口”,每期开课也会有一定的免费名额。


关于课程也给大家一点小小的分享,我会把性教育课程的教学模式,跟我们班的激励机制结合在一起:在课程中我们会有小组讨论,小组最终是需要答题的,答对多的的小组可以加分,这样的话是可以激励孩子们参与课堂讨论的。




图片关键词

(孩子们羞涩的画出了 他们眼中的性)



印象深刻的事情

之前我想要做性教育仅仅是觉得想让孩子们知道怎么去保护自己,怎么样去预防性侵害,但实际在自己备课当中,我发现性教育的目的不是单纯的教会孩子去预防性侵害,更多的是让学生学会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身体 了解自己的情感,从而悦纳自己。


我选择的性教育课程包是你我伙伴平台上的《丁丁豆豆》课程包。


在第一课结束的时候,班上的女同学告诉我“班上的男生会在课下说‘班上谁是谁的精子和谁的卵子结合’。”那当时我听到的时候我内心是非常的震惊,我在想孩子们怎么能用这种方式讨论这个话题。是不是我教的有问题,让孩子产生了什么歧义,他们为什么没有正确地运用这些知识呢?


后来我想:也许孩子们只是单纯的觉得自己学了新知识,想要炫耀一下。就让自己的心态放平去处理这件事情,一天放学后 我利用半小时跟学生们去沟通:”我们学习这个是为了增长知识,而不是成为一种炫耀或者是去辱骂别人的方式。” 在真诚的沟通以后,我发现孩子们都能正确的去看待这件事情。


其中第二课是《认识我们的身体》课程中涉及到了男女的生殖器官等等。当我去给孩子们上课的时候故作镇定,但是内心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上完课我问他们:“阴唇属不属于男性的这个生殖器官?很多学生举手,后来是一位男生答对了,他非常坦然地说出:“老师,阴唇不属于男性的生殖器官。”


在那一刻我觉得特别感动,甚至释怀,我发现孩子的脱敏,远远比我们老师甚至大人要适应的快,也许对于他们来说,只是学了一门新的知识,对于孩子来说,他说出阴唇这个词,跟他说出眼睛鼻子没有什么区别,因此也使得我更加坦然的去接受这件事情。


图片关键词

(禹老师的性教育课堂)


开展性教育的计划

因为这学期性教育课程开展的比较晚,结合孩子们的情况我当时选择的《丁丁豆豆》这个课程包,是四个课时。实际上,我也看了平台中的另一个课程包《爱之年华》,它里面有八个课时,涵盖了很多的内容。


在下学期,我想选择一些适合五 六年级的课程去给高年级的孩子们继续开课,包括我们学校一些低年级的同学,我也会根据这边的情况,继续给他们去讲一些内容。


也许上性教育课程会上瘾,但我宁可相信性教育终将汇入教育,会有更多的老师“沉迷”于性教育课程,给孩子们带去更多的爱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