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性教育开课经验

2018-11-05 13:10:02

图片关键词

(“美丽中国”支教项目教师 李琳翔)


李琳翔老师,现支教于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油溪镇作才小学,在这学期给学校1-5年级大约220人开设了性教育课程。


   如何在农村学校开展性教育课程


在美丽中国寒假学院我参加了你我伙伴的性教育培训,当时觉得讲课的老师很专业,我的体验特别好,上完课就决定新学期要在学校开设性教育课程,希望把专业的知识带给我的学生。


开学跟校长沟说我想给1-4年级的学生,校长还是很支持的,他说在我精力允许的范围内没有问题,不过担心四个年级给我增加太多工作量。办公室有两名老师是学生的妈妈,她们都很支持我给学生开课,更坚定了我开课的决心。


四月下旬你我伙伴平台更新以后(点击文章了解:你我伙伴平台连发5个大招!)我紧接着就开始尝试,他们有三套视频课程,我综合对比之后,觉得《丁丁豆豆》的课程比较适合我们学生。


图片关键词

(选用平台《丁丁豆豆》的课程包)


最开始是给一年级上,我们学校都是大班,一年级有48个人,课堂完全控制不了,后来就调整成直接给他们看视频,大家看得很认真,一年级的孩子比较小,还没有很强的性别意识,刚开始看到裸体会发出一些声音,捂眼睛,出现两三次之后就几乎没人捂眼睛,都看得很认真,看完第一遍,还强烈要求要看第二遍,我就又给他们放了一遍,放完强调一些跟生活联系很紧密的知识,比如不能用手触摸生殖器,每天要洗澡,不能让别人摸你的生殖器等等。


二年级跟一年级情况差不多,也是同样操作的。


图片关键词

(孩子们害羞的捂住眼睛)


三年级和四年级我完全按照你我伙伴平台上的教程上课,这套课程是将游戏、活动和视频结合起来的,每一堂课程设计比较合理,可操作性很强,学生很喜欢这些游戏,在轻松的氛围里面把知识教给他们,我觉得很好。


我给三四年级上到第二节课的时候,同校支教的队友跟我说,也想让我给她带的五年级上性教育课,这个班孩子开始进入青春期出现一些行为需要引导,我觉得能将这些知识教给更多的孩子,我是非常开心的,欣然同意。


就这样,我给全校1-5年级学生都开设了性教育课程,总计220人次,自己觉得还挺有成就感的。


图片关键词

(课程中的游戏互动)



  勇敢尝试,努力创造条件


真的很感谢你我伙伴提供的这套课程,让我有足够的支持,能够大胆的开展性教育的课程,这次分享也是上了那么多堂课后对他们的一个反馈。在授课过程中,我自己有许多的收获,作为一名支教老师,能带给孩子们对他们的生活有直接帮助的知识,我觉得很有意义。


所以我也鼓励支教老师能更大胆的使用你我伙伴的课程给学生上性教育课,当然我也希望带动当地老师也使用这些资源给学生开课,但是刚开始需要我们自己做一些勇敢的尝试,为性教育创造一些有利的条件。